镜面映象

想要亲手为你加冕为王

【苏沐橙生贺】向阳冬花

【向阳冬花】



苏沐橙推开房间门,又反手轻轻带上,锁舌缩回去,又再度弹出进入金属框里,发出咔哒一声脆响。

女孩的房间永远是干净而柔软的,比起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乌烟瘴气,以及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半边狗窝,这间屋子更像是花园,整洁,又富有一些情味,光是用眼睛就能想象出会开出怎样漂亮的花儿。

虽一开始说是三个姑娘两间房,但陈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网吧那边休息,所以苏沐橙和唐柔还是相当于一人一个独间,墙上贴着兴欣的队徽和海报,床上并排靠着她用了很多年的两个抱枕,窗台上放着几盆绿意葱茏的盆栽和他们三个人的合影照。

苏沐橙在桌前坐下,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,迷蒙蒙的给杭州添了一份来嗅青梅的青涩与羞赧。今年的春立的早,树木早已泛出了新生的绿意,如今正在这绵绵的烟雨里历经一番沐浴后准备抽芽。

点点桅尖便可知百舸争流,隐隐青色能预见欣欣向荣。

女孩盯着窗外看了一会儿,将视线转移到了合影照上,片刻静默后微微一笑,然后她拉开了抽屉,准确地从一摞书籍与本子的最底下抽出了一个塑料袋——礼品店里常用来装小饰品的那种,印着白色碎花的方形塑料袋显然被保护的很好,连多余的褶皱和压痕都没有。

袋子里装着几本本子,厚的薄的都有,看侧边的纸张颜色,有的已经有些年头了。苏沐橙从中抽出了一本皮套本,封面上烫金压印嘉世队徽依旧火红如新,仍像是心底不曾熄灭的炙热火焰。女孩如葱般纤细光洁的手指从扉页的壳套里抽出一沓塑封的信纸来,取出两张,又把剩下的放了回去。

 

 

人总要经历个那个什么“不可说”的年纪,有了自己的小心思,渴望有能表达自己思想和倾诉心情的地方,大抵方法也就是写日记,用小小的锁头锁住其实并不算严谨的心思。

彼时的苏沐橙也试着写过日记,在塑料袋里躺着的另一本薄软的印花本子就是岁月的见证,不过那时他们三个人的日子过得拮据,出租屋的面积小的可怜,唯一的房间留给了苏沐橙,苏沐秋和叶修在巴掌大的客厅里拉了一道布帘,搭了张一坐上去就吱呀吱呀作响的简易床就算完事。好在他们两人大多数时间都在网吧通宵,白天回来补觉,所以两张床勉强也能凑合,只是苏沐橙那聊胜于无的隐私也就没有了什么躲藏的空间。

那时候她没有富余的钱来买精致好看的密码本,随便的一本软面抄便成了小女孩心底的秘密花园。

不过这个地方没过多久便成了街心公园。有一天她放学回来,看见苏沐秋和叶修并排蹲在她的床边,背对着门口,探头探脑地共同看着苏沐秋手里的什么东西,时不时还小声交换意见,模样十分猥琐。

先被她听到的是叶修言辞正义的谴责:“你怎么能这样,多不好。”

随即苏沐秋一副操碎了心的样子,就差没捂着心口了:“沐橙都有东西瞒着我了……我心痛啊……不这样,那你说怎么办?”

“你这一字一字地看怎么成,赶紧的挑重点,翻一遍看有没有什么她喜欢的男生什么的。”

苏沐秋:“……”

苏沐橙:“……”

她默默收回了那个言辞正义的描述,然后下定决心要在今天的日记里画上两个猪头。

好像从那以后她便放弃了写日记,转而换了另一种再也没被发现的方式。

 

 

女孩在脑海中播放的回忆画面前笑起来,嘴角牵起的弧度能盛住岁月的酒酿,一杯又一杯,引人沉醉。

她下意识地理了理没有任何弯折的纸角,纸上浅色的流线型背景简约又不失俏丽,苏沐橙提起笔,郑重又眉眼盈盈地写下了今年份的记忆。

 

『哥哥:

展信佳。

天街小雨润如酥,草色遥看近却无,大概用这个来形容今天的天气最适合不过了。

小雨,不很大,出门不用撑伞,天气已经暖和了,除夕那天换下的羽绒服,现在穿着大衣,不冷不热的正合适。

今年又有很多新的故事,可能是当时的我们从未想到过的,我想你一定会好奇并欢喜。

叶修这回正式宣布退役了,但还在队里担任指导,以及国家队的领队,他出现在会议室那会差点没叫其他人群殴一顿。你也知道,他哪里忍得了不碰荣耀,这下又得到了叶老的首肯,怕是还要作妖。去年夏天他带国家队去苏黎世参加了第一届世邀赛,拿了个冠军回来,庆功宴摆了好几场,他被灌的回来睡了几天都没醒。

这是你们曾经的荣耀,现在它走了出去,走成了我们国家的荣耀,走的越来越远,走的越来越好,你开心吗?

叶修今年陪我们到除夕下午,然后被叶秋赶过来拎回了家,那样子就差没喊绑架了,真把我乐的。他也该回家了,这么多年都是在外面,也是时候要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了。我也不是一个人过的年,果果和我一起的,可惜今年不让放烟花了,我们俩一起包了饺子,看了春晚,还喝了点酒,不过没喝多啦,就一点点。

我过得很好,叶修把兴欣留给了我,不仅仅是一支队伍,还有一群伙伴,真正的,要与之一起奋斗和成长的伙伴。就好像回到了十年前职业队伍初建的时候,从网游里开始打拼,看着新人一步步成长,那时候看你们忙活这些,现在我也成为这建设者中的一员,果然很有成就感和充实感。

这一次,将由我来负责他们的荣耀和我们的未来,你就放心啦,我会做好的。

沐雨橙风一直没有和我分开,君莫笑也一直都在,是不是像你一直陪在我们身边?我觉得你应该是能感觉到的。叶修说我更强了,哈哈我就当是真的啦,你不也夸我一下?我也的确想要变的更强,枪炮师我研究了几种新打法,关于多重火力线和全面布局的,有些已经实践过了,有的还只是一个想法,等有空我跟叶修讨论下,看看是不是可行,如何不行的话……就再想一个咯。

过年的时候果果给我念了一首诗,我觉得很喜欢,想把它和你分享:

 

那只是一只鸟在晚上鸣叫,我认不出是什么鸟

当我从泉边取水回来,走过满是石头的牧场

我站得那么静,头上的天空和木桶里的天空一样静

 

多少年过去,多少地方多少脸都淡漠了

有的人己经离去,有的人还在等待

而我站在远方,夜那么静,我终于肯定

我最怀念的,不是那些终将消逝的东西

而是鸟鸣时那种宁静[1]

 

新年快乐呀,我的哥哥。

 

苏沐橙』

 

女孩拿起写好的信纸,上下端详了一遍,满意地点了点头,小心地放在了一边,生怕碰花了上头未干的笔迹,末了还朝它做了个鬼脸,然后她取过另一张信纸,慢慢沉静下来,铺展纸笔开始另一封信。

 

『叶修:

展信佳。

过年好哇,今年回家过得还好吗,应该没有再跟爸爸闹不愉快了吧?我真想把你跟叶秋当时的样子做成表情包,哈哈,一张奈我若何,一张决不妥协,然后可以天天去群里刷图,保准能把少天气的闭嘴。

跟你说谢谢仿佛是多余,认识了这么久,好像话语变的有点苍白起来,基本上你想什么我都能知道,而我想什么也逃不过你的眼睛。

这么多年我不止一次看到发光的你,可能这回是最大的一次,简直就是奇迹。我真的很高兴你一直都没变,还像是我们初遇时候的样子,还是有着那样执着又赤诚的心,还是热爱着并追求着荣耀。但我知道你穿越了多少风雨,也知道你付出了多少代价,也许,我才是最应该对你说一句了不起的人。

感谢你一直陪在我的身边,感谢你带着哥哥的梦想摘得桂冠,感谢你让真正的荣耀之光不曾熄灭。

也许我跟哥哥最大的幸运,便是遇见了你。

有这么几句话想了很久,也说了好几回,决定还是要再跟你叨叨一遍。一是要少熬夜,当初是谁说的“健康是革命的本钱”,嗯?以后你的作息时间要跟我们一样,十二点之前必须休息,这个任务已经交给包子啦,不听的话,他会负责准时扛你上楼。二是少吸烟,唉我最大的失败就是这么多年来都没能让你戒掉烟,虽然一蹴而就不太现实,我还是希望你能少抽一点,真的对身体不好,可以给你换成绿茶,健康又提神,咖啡也可以呀。

你看,你的荣耀你做到了,我们的荣耀你也守护了,现在你尽管放心,兴欣还有我们,我们所有人都会把你想要的荣耀记在心里,并且为之拼搏。兴欣会永远走下去,在你之后,在我之后,在很多很多年之后,它都会努力地走下去,果果说,只要她在一天,她就会让兴欣存在一天,就让你们最初的理想和热情存在一天。你见到官网上粉丝留下的寄语了吗:兴欣之火,可以燎原,冠军之队,王者之师。不知道你相不相信,反正我是相信啦。

所以,你应该休息休息了,前方战线有我们,你就安居后方,大刀阔斧地指挥吧!

对了,以后不许再叫我笨蛋啦,要帮助我树立起一个严肃认真的队长形象是不是?

叶修,新年快乐,礼花筒已经做好了,等你回来,一定会给你个惊喜。

 

苏沐橙』

 

 

最后的签名纯熟而流畅,要是放出去不知道有多少粉丝要红了眼地去争抢,女孩哼着轻快的小调,把写满了字的两张信纸拿起来,手指灵活地上下翻飞,很快方方正正的信纸就变成了两只昂首展翼的千纸鹤。

她又拉开抽屉,从角落里摸出个玻璃瓶来。

玻璃瓶里已经有了数十只纸鹤,大大小小地堆叠在一起,相互拥抱着,把薄薄的纸张都捂出了温暖的热度。苏沐橙把新折好的纸鹤放了进去,弯了弯秋水般的眼睛,塞上木塞,托着下巴欣赏起来。

每年她的生日都会有这样的两只纸鹤诞生,静静悄悄地落在这里,载着女孩微茫却又深厚的心愿与岁月流逝的痕迹,一年又一年地驶往时光的彼岸。

 

 

房门被轻轻叩响了,三声,不疾不徐的,充分体现了来人的良好教养,随即唐柔的声音隔着门板传了过来:“沐沐,叶修回来了,还带了蛋糕呢,你下来吗?”

“嗯!这就来!”苏沐橙应道,将玻璃瓶塞进抽屉里,又仔细收拾好其他东西,关好抽屉,起身打开了门。

楼下传来嬉闹声和说话声,还有桌椅挪动的声音,苏沐橙走出房间,隔着二层的栏杆往下一看,正对上叶修带笑的眼睛,后者向她挥了挥手,懒洋洋地打趣道:“大寿星,都等着你呢,怎么还不下来。”

嚯,不仅叶修回来了,队里的其他人都回来了,方锐、魏琛、乔一帆……,连莫凡都在。大伙儿看见她纷纷打招呼,叫队长的祝生日快乐的乱成一片,在本来就被电脑占的没多少空地的客厅里挤来挤去。

当初是谁嚷嚷着大过年的要在家多待几天的?今天才是初三呢。

苏沐橙抿唇一笑,跳跃着往楼下走去,橙色的长发在肩上拍打出轻快的节奏,像是从云层中泼洒下来的阳光。

她是兴欣的队长,肩负着一支队伍的荣耀,她是联盟里出名的美人儿,更是不退不缩敢打敢拼的攻坚者。她经历过,所以比一般的女孩更加坚强,她失去过,所以更懂得珍惜与感恩。

像是寒冬里绽放的花,她将破土的艰辛与冰霜的劫难留在逝去的冬风里,把自己最美好和绚烂的一面展现给世人,笑着奔向属于她的春日暖阳。

这是一朵何其美丽的向阳冬花。

  

 

[1] 注:来自沃伦的《世事沧桑话鸟鸣》

评论(4)
热度(18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镜面映象 | Powered by LOFTER